请输入搜索信息:

内涵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内涵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14:20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教材,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启动2023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3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包括:

1.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面向学术学位

2.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面向专业学位

二、资助原则

1.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的总体要求,对各学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建设予以支持。

2.项目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教材编写修订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4)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工作。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申报学校以及出国一年以上等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5)为我校在岗并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鼓励教学团队集体申报。项目申请人一般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3.教材应体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反映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学位课程教材。

4.经专家组评审、学校审核,认为符合资助条件的教材。

5.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的教材,如已获得本科或其它教材建设出版项目资助,不得再申请本项目资助。

三、建设要求

教材编写要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还要符合以下要求。

(一)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面向学术学位

1.教材对应的课程应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授课效果良好,并至少经过两个学年的建设和完善。

2.教材内容应符合研究生教学需求,充分体现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取得的优秀成果。

3.教材应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反映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最新进展,全面准确阐述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学术体系,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创新性,体现出鲜明的特色和风格。

(二)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面向专业学位

1.案例集名称一般应为《专业学位名称+教学案例精选》+序号,如《会计教学案例精选》(第一辑)、《教育教学案例精选》(第一辑)。

2.每部案例集的总字数为25万字左右,由20-30个案例组成。每个案例的篇幅一般在0.5-1万字之间,最多不超过1.5万字。

3.案例应以实际企事业单位为原型进行编写,核心素材应为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得到的第一手材料,转引的二手资料可以作为补充。

4.案例的编写者为在我校实际从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的专职任课教师或校外导师,也可以根据需要吸纳少量研究生参与案例编写,学校鼓励教师与实务界人士联合开发教学案例。

5.案例集的内容应尽可能覆盖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避免案例过于集中于某一领域或少数课程。

教材出版形式尽可能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将技术变革、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及时应用到教材编写中,在纸质书中嵌入二维码呈现课件、习题、慕课、微课等数字资源。鼓励其他形态的教材创新,探索新的教材运用方式及出版模式。

四、出版和管理

1.建设周期。各类研究生教材项目建设周期均为1年,届时学校统一组织出版,教材正式出版后结项。教材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期完成教材编写的,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期,延长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延期期满仍未完成的,取消项目资格。

2.出版资助。学校和学院按1:1比例给予全额的出版资助,出版的教材应在适当位置标明“本书获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字样。教材出版后学校和学院分别存档2册。

3.主编负责。项目申请人(教材主编)是教材编写的负责人,负责落实教材的内容设计、编写者选定、内容修改、校对及项目经费报销等工作。项目负责人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不能如期完成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次申请各类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材料提交

1.申请人提交申请。申请人根据申报项目类别选择填写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2至少两个章节4个案例的样章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审批。申请人同年只能申报一部教材,参加编写人员同年参编教材不能超过二部。

2.所在单位审核推荐。申请人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对项目申请人及编写团队进行审核,在项目申报书上填写单位审核推荐意见,并填写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同类项目有多个申报的,应排序推荐。

3.专家评审。研究生院汇总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立项资助项目,报学校审定。

4.公示立项。立项评审结果面向全校公示3天,确认无异议的,正式确定立项,发布立项通知。

六、材料报送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教师申报,于2023年6月15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报书、样章、汇总表各1份及电子版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和培养科(行政楼西218),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边凌雁,670362。




附件1.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

2. 绍兴文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申报书

3.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4月21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