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重要新闻与通知

    重要新闻与通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找准青春赛道 奔赴美好未来——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7:09    点击次数:

      桃李满园、晖光日新。69日上午,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典礼分为“回忆青春华章”“启航青春征程”两个篇章,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河西体育馆,各二级学院教室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奖杯,校长王建力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典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毕业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毕业典礼;各二级学院其他党政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和在校毕业生在分会场参加典礼。

    IMG_256

    典礼现场

    IMG_257

     

    IMG_258

    汪俊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奖杯

    IMG_259

     

    IMG_260

    王建力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颁发学位证书

    IMG_261

    张宏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伊始,现场播放了精美短片《这些年》,视频回顾了2022届毕业生的校园生活——美丽的校园风景、熟悉的人物面孔和温馨的生活场景,将毕业生带回文理的每个角落和四年的生活点滴中。

    IMG_263

      饱含真情的诗歌朗诵《青春,依旧在路上》寄托了毕业生对母校的留恋和对未来的憧憬。

     

    启航青春征程

    IMG_264

       “几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称同学们为‘新时代青年’,而今天,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是走出大学校园的首批00后。”王建力在致辞中回忆了与2022届毕业生们朝夕相伴的时光。“乘着时代的东风,我们一起见证了风雨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也共同见证了奋进中人文日新的文理风采”,王建力悉数近年来学校在内涵建设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勉励师生共同努力。“求学文理,你们修德求真,追求卓越,升华了思想深度、学识厚度、眼界高度、胸怀广度”,王建力介绍了2022届毕业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各类竞赛获奖、志愿服务等情况,“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文理精神、文理力量和文理未来,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你们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王建力语重心长地给毕业生们提了三点希望:胸怀“国之大者”,笃定鸿鹄之志;坚持脚踏实地,砥砺奋斗之行;始终崇德向善,常怀感恩之心。

      “希望你们选好赛道、笃定出发、自信起跑”王建力深深祝福2022届全体毕业生。(全文如下——)

     

    找准青春赛道 奔赴美好未来

    ——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见证收获的日子,3477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所有在场的和未能在场的老师、家长、同学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们致以最真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称同学们为“新时代青年”,而今天,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是走出大学校园的首批00后。乘着时代的东风,我们一起见证了风雨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也共同见证了奋进中人文日新的文理风采,工程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硕士点12个,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领军人才、重大学术平台和科研项目等实现新突破,办学实力显著增强;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新增产业学院5个,组建一批新型智库,服务地方更加有力;投资61.88亿元的校园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办学空间更加拓展;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学校正阔步向前,奋力书写着发展的新篇章。

      求学文理,你们修德求真,追求卓越,升华了思想深度、学识厚度、眼界高度、胸怀广度。你们孜孜以求、敏于求知,10人考取博士研究生、45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专升本”上线率83.98%,即将奔赴伦敦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土木工程学院吴慧霞同学成为学校首位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并将赴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你们拒绝平庸、勇于创新,48人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3人获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1223人次获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化学化工学院蒋鹏同学领衔的团队斩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你们知行合一、乐于奉献,教师教育学院徐雨露同学4年义务支教1600多个小时,教育帮扶1300余名留守儿童;马克思主义学院郦柯妤和生命科学学院留学生陈美丽同学带领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你们勤学善思、明辨笃行,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挥洒着奋斗的激情,写就了一段追梦圆梦的华彩篇章,成就了更为卓越的自己。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文理精神、文理力量和文理未来,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你们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要勇担青春使命,用自己的报国之志、奋斗之行、向善之心奔赴美好未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希望你们胸怀“国之大者”,笃定鸿鹄之志。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20202月,我校医学院2019届毕业生、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护士卢俊倩作为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驰援武汉,她克服稚嫩、战胜畏惧、冲向“战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被时代需要,我无上荣光”的嘹亮口号,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希望同学们向卢俊倩学姐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胸怀“两个大局”,自觉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庄严承诺。紧跟时代步伐,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树立远大志向,明确奋斗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希望你们坚持脚踏实地,砥砺奋斗之行。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在今年的“卓越奖学金”和“树人奖”颁奖典礼上,韩启德院士专门提到我校人文学院2010届毕业生陈民镇,他一心向学,潜心科研,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中国社科院博士,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破格成为北京语言大学最年轻的博导。希望同学们向陈民镇学长学习,保持奋进姿态,沉下心、俯下身、坐得住、重积累,让勤奋努力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秉持顽强意志,用平和的心态应对千变万化的人生,坚决摒弃“内卷”“躺平”的风气,坚定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坚持扎根奉献,积极投身社会基层、建设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让人生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精彩华章!

      希望你们始终崇德向善,常怀感恩之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团员提出了做“五个模范”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希望同学们涵养高尚品德,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待人以敬、处事以诚、严于律己,夯实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永葆向善之心,善于理解和包容他人,给生活以温良,给人生以风骨,始终温和而有力量,明亮而不刺眼,能够同情他人的苦难,更能勇担责任在肩。懂得感恩回报,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在感恩与关爱的传递中守住心灵的温度、提炼良知的纯度、增强情感的浓度,做一个内心阳光、品行善良的人。

      同学们,相逢尤在眼前,分别就在今朝。骊歌已经唱响,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希望你们选好赛道、笃定出发、自信起跑,我相信你们一定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成就属于自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母校将永远为你们呐喊助威,也将永远是你们的加油站和避风港。

      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祝大家前程似锦、幸福一生!

     

    IMG_265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2020年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伍法权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勉励毕业生们铭记民族使命,不忘责任担当;清醒认识自我,迎接社会大考;学会爱和感恩,让世界充满美好。

    IMG_266

      将赴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教育学院教育1901班王勇作为国内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IMG_267

      将赴河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杜力作为国际留学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IMG_268

      省级优秀毕业生、将赴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教育(师范)181班沈媛媛作为本专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IMG_269

      作为毕业生离开母校时爱校教育的一项传统活动,“爱心承诺”在文理已经接力了26年,“爱心承诺”凝聚着毕业生们对母校和学弟学妹的深情厚谊。今年又有1213名同学作出了“爱心承诺”,总金额达291748元。在校生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爱心承诺捐款。

    IMG_270

      学校专门设立了“绍兴文理学院‘校友之家’服务平台”,离校不离心、毕业不断线,“校友之家”服务平台是大家与母校联系的纽带。

      全体2022届毕业生将带着师长的祝福、同学的友谊、母校的期待,修德求真、追求卓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开启新征程。

     

     摄影:周晶等 编辑:严许媖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8年新增硕士学位点专项评估专家指导会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第一届“静远杯”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