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重要新闻与通知

    重要新闻与通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瞄准申博目标,打造学科高峰——绍兴文理学院召开2023年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6:01    点击次数:

    5月17日下午,学校在铁城科教馆一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赵阳,校领导沈赤、柳国庆、柯羽、陈均土,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和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柳国庆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申博核心目标,引导广大师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把我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推向更高的水平。

     

    汪俊昌指出,加强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然要求。全校师生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攻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全心投入、全力支持、全员配合申博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强化大局意识;苦练内功,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注重协同,强化系统思维。

    汪俊昌指出,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强化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强化内涵发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三是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能力。

    汪俊昌指出,建设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是博士点建设指标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加强对导师的政治思想引领,多措并举落实导师责任,通过引育并举,提质增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汪俊昌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扎根绍兴大地办大学,要坚守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责,强化校地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要对接需求,提升社会服务本领;二要踔厉奋发,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三要发挥优势,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

    汪俊昌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摆在学校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支持保障。通过坚持扶优扶强,打造学科高峰;强化保障,健全管理体系;强化督查检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有效推进。

     

    赵阳作题为《瞄准申博目标,打造学科高峰 全面提升我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的主题报告。赵阳从研究生规模扩大、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研究生课程和教学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获批博士点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开启新征程等五大方面全面肯定并回顾一年来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赵阳指出,在看到成绩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博士学位点申报面临的严峻挑战。必须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抢抓机遇,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契机,举全校之力,统筹全校优势资源,打造中国语言文学、土木工程和化学为代表的高峰学科,力争博士点的申报取得突破,全面带动我校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要瞄准博士点标准,咬定建设目标不放松;二要狠抓任务落实,精准施策全面提升;三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赵阳指出,今年有9个学位点将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学位点申报,全校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交流学习,全面查漏补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增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和新一轮硕士学位点申报。

    赵阳还就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工作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质量至上,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健全学位点和研究生管理体系;强化对外合作与交流要真正实现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汪俊昌、赵阳与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土木工程三个申博学科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柳国庆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与会人员要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学院部处要制定相关工作举措并落实到位;相关单位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中国语言文学申博学科负责人李圣华、化学申博学科负责人曾敏峰、土木工程申博学科负责人胡云进作交流发言。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上一篇:以挺膺之姿 赴青春之约——绍兴文理学院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篇:我校承办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教学专家工作小组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