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立志爱国成才——叶飞帆校长书院党课与学生畅谈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1日 09:14    点击次数:

4月7日下午,叶飞帆校长走进书院,为青藤书院的研究生代表和成章书院的部分本科生党员代表上了一堂题为“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立志爱国成才”的党课。学工部、研究生处有关负责人一同聆听了这场生动的党课。

叶飞帆校长课上首先介绍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履职情况,向学生们介绍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今年人大会议重点审议的两项内容:“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慈善法草案》。

叶校长从青年学子爱国、成才讲起,介绍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内涵,即从精英高等教育转变为大众高等教育,这将推动高等教育向应用型转变。叶校长强调,应用型不是低水平,应用型人才更应该具有多种特质:一是动态性,即能够根据社会需求调节自己;二是多样性,在专业学习中根据兴趣爱好发展多样能力;三是复合性,能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对不同学科和专业的知识融会贯通;四是功效性,能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如何平衡?”“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何时能够建成绍兴大学?”“高考应该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在交流互动环节,叶校长就学子们所关心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学生代表们踊跃提问,课堂现场气氛轻松融洽,交流过程中更是欢笑不断。最后,叶飞帆校长勉励同学们利用好书院平台,勤奋惜时、刻苦学习,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担当。

“我有幸聆听了这次党课。叶校长从参加‘两会’的切身感受谈到应用型高校的转型发展,在这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我深深体会到叶校长的大家风范。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觉得自己更应在学习研究中做好先锋表率”,化学化工学院14级研究生兰明轩说。土木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潘昌青也对此次党课深有感触,“叶校长此次能从百忙之中抽时间给我们青藤书院的研究生上党课,既让我们领悟到了全国‘两会’的精神,又解答了一些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在我的读研生涯中留下了一个难忘的记忆”。

会后,叶校长欣然与青年学子们来到青藤书院南草坪外合影留念。

上一篇: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15学年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通知

下一篇:研究生会召开第一期学术沙龙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