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思政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4日 19:21    点击次数:

编者按:6月6日,“985工程”高校研究生科研诚信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29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参会,并庄严宣誓,坚守科研道德,捍卫科研诚信。会议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把核心价值观凝练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诚信,作为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已经成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自诞生之始就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作为崇高目标。诚实守信既是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道德素质,也是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研究生作为我国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后备军,是我国科研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国家科技创新的重任,对于净化学术风气、维护学术诚信责无旁贷。为此,“985工程”高校研究生代表经讨论决定发布《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希望全国更多高校的研究生和我们共同行动。

一、树立诚信品质,恪守学术道德

正心诚意,自律慎独。坚持求真守真、严于律己,客观反映分析研究数据,如实报告研究成果,科学评价学术水平,不掺假,不掩盖,不欺骗,不剽窃,养成以科学思想观察问题、以科学态度看待问题、以科学方法处理问题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拒绝急功近利,抵御浮躁之风。

二、探求科学真理,加强开拓创新

博学慎思,与古为新。在科研实践中精益求精,勤于思辨,敢于批判,勇于突破,敢于尝试用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解决科学问题,在科学问题上勇于标新立异。崇尚科学,拒绝“学术泡沫”,争做探索新知的开拓者。

三、博采众家之长,拓展交流合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摒弃局限的视野,以科学理性的态度、自由开放的眼光对待研究成果,取其精华,融会贯通。积极促进学校间、学科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为学术进步和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四、争做先锋楷模,引领优良学风

厚学养德,行为士范。不断加强自身学术道德修养,同时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潜心科研、力学笃行,共同营造奋发向上、严谨务实、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尊重不同的学术观点,推进学术文明建设,促进广大研究生理解科学、参与科学、支持科学。

五、弘扬诚信美德,勇担社会责任

诚信为本,立德修身。把弘扬诚实守信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坚守社会公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争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促进和谐的模范,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希望广大研究生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良好的学风砥砺品格、规范言行,诚信科研、诚信为人,努力成为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楷模。同时,在更大范围带动和影响更多研究生自觉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使全国高校研究生自觉成长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捍卫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上一篇:关于成立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总支委员会的通知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