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2日 09:40    点击次数:

    4月28日下午,学校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召开2022年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党委副书记张宏,副校长柳国庆、陈均土,校党委委员郭航远,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柳国庆主持,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举行。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讲话

校长王建力作工作报告

副校长柳国庆主持会议

 

    汪俊昌指出,加强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内涵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到“十四五”末,力争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对学校的内涵发展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就如何加强学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汪俊昌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学科建设为抓手,苦练内功,厚积薄发,久久为功,力争2026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员动员,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上半年即将举行的对2018年新增学位点的合格评估,确保9个学位点全部顺利通过验收;要对标对表,强优势补短板,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2个培育硕士点的建设力度,力争2023年获批7个左右新增硕士点,为完成“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注重思想引领和学术引领,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建好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平台,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三是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能力。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强化引育并举,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导师的政治思想引领,同时改革创新、多措并举落实导师责任。五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形成研究生教育的工作合力。

  王建力作题为《坚定申博目标,狠抓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我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硕士学位点布局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在规范中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等四方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我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新发展。他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建力强调,要贯彻落实学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从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坚定目标,大力推动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一方面高举旗帜,以申博目标引领学校“十四五”的发展;同时,树立超常规思维,寻求超常规措施,力争实现超常规发展。二是要全力以赴,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交流学习,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职责分明、密切配合,确保学位点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要狠抓落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统筹兼顾强化研究生教育保障,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巍、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曾敏峰、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黄曼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特邀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炳海教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作题为“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第一届“静远杯”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篇:青春飞扬,“羽”众不同 ——商学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羽毛球趣味赛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