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培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校政策 >> 培养 >> 正文

国(境)外研究生学历留学生教育暂行管理规定(绍学院发〔2016〕80号)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2日 10:05    点击次数: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有关精神,加大学校教育国际化推进力度,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整体水平,推动国(境)外研究生学历留学生(以下简称“留学研究生”)教育,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章 指导思想

第二条 以《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为纲要,立足学校现状,以“项目化”为抓手,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内涵建设,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留学研究生教育体系,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层次。

第三章 工作举措

第三条 建立留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建立“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的“趋同化”留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研究生处和外事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留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规范,代表学校行使宏观管理、协调服务职能。研究生处负责教育过程质量管理和学位授予,协同相关学院制定符合留学研究生教育规律和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外事处负责留学研究生的招生、签证办理、学籍注册、留学生奖助学和涉外政策培训等工作;学院是教学主体,全面负责留学研究生的教学和日常管理、留学研究生导师的选聘和管理;后勤管理处负责做好留学生后勤保障工作;保卫处负责做好留学研究生的安全保卫工作。

第四条 多渠道开展留学研究生招生宣传。由外事处牵头协同研究生处和相关学院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在留学生招生宣传中的作用;利用绍兴市友好城市、海外合作院校、海外校友和合作机构等资源,加大留学生招生宣传力度。建立留学研究生招生激励机制,设立招生奖励经费,鼓励校内外个人和机构协助学校招收留学研究生。个人的奖励标准为文科类留学研究生学年学费的5%,合作机构的奖励标准可另行协商,原则上参照个人奖励标准。

第五条 建立留学研究生教育奖助体系。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确定留学研究生收费标准,同时建立留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加大奖助力度,以鼓励优秀的来华留学生来我校攻读研究生学历。2016学年入学的留学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在学制期内均有机会获得与学费等额的奖学金;需要在校内住宿的,经申请同意后可以免除住宿费;所有在读的留学研究生均可申请500元/月的助学费;另外由外事处根据学校和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台留学生勤工俭学管理办法,帮助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留学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根据需要可设立“校长奖学金”以鼓励特别优秀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

第六条 加强留学研究生教育后勤服务。改善留学研究生的教学和住宿条件,由学校后勤管理处根据国家关于留学生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相关场地进行改造,增设文体活动中心、自主学习中心等配套设施,为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由研究生处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探索留学研究生“趋同化”管理,规范留学生日常管理,丰富留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并最终营造学校教育国际化氛围。

第七条 落实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经费。为调动学院和教师参与留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在本办法有效期内,学校按照每招收1名留学生给予1万元的标准划拨给承担留学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学院,作为项目启动经费。留学研究生的教学业务费、导师业务费、学生工作专项费、教学课时津贴等均按国内研究生计算标准的1.5倍计,相关经费由研究生处统一编制预算;留学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经费、奖学金、困难补助经费、招生奖励经费由外事处负责编制预算;留学研究生的教室、寝室后勤维护费由学校后勤管理处负责编制预算。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八条 加强部门协同,提高留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为保障留学研究生教育项目的顺利推进,学校成立留学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外事的校领导为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由外事处、研究生处、计财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和相关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二级学院的负责人为组员。校、院联动,多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留学研究生教育工作。

第九条 保障经费投入,确保留学研究生教育良性运行。保证留学研究生教育的项目启动经费、留研究生奖助经费、招生奖励费、宿舍维护费等各项经费投入,由计财处统筹计划,明确各项经费来源、投入方向和经费管理单位,做到经费有保障、过程有管理、用后有评估。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条 本办法有效期为发布之日起一年,有效期结束后由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是否继续沿用此办法。

第十一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外事处、国际教育中心所有。

上一篇: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指导意见(试行)(绍学院发〔2016〕91号)

下一篇: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条例(试行)

[返回]

Copyright © 2022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